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为企业发展插上双翼

2022-10-19 21:0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怡霏

  2022年10月15日,满载湖南钢铁集团钢材的出口集装箱专列从株洲北站中车物流专用线缓缓驶出,这是湖南地区钢铁首次通过铁路集装箱运送东南亚。该趟专列经由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从广州南沙港上船出海,预计10月24日抵达泰国林查班,11月1日抵达马来西亚巴西古丹港。

    海铁联运为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海铁联运是指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直接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后由铁路运出的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以完成整个运输过程的一种运输方式。环节少、手续简便、责任明确。大部分海铁联运提供全程门到门的运输服务,与集装箱“一站式”交接,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时间成本、包装成本等费用。海铁联运属于多式联运的一种,相比铁路直运这些传统单一运输模式,多式联运通过合理的组织,缩短运输里程和运送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货物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长沙货运中心营销科科长晏明辉介绍,海铁联运较以往的公路运输到口岸装海轮的方式,铁路运输更安全、物流费用更节省,此趟集装箱专列内陆段运输成本下降了近60%

     海铁联运充分发挥集约优势,为企业打造“新”物流通道。当前各种运输方式已从量的快速扩张进入优化运输网络结构、提升运输整体效能的新阶段。海铁联运融合了铁路运输快速和水运成本低廉等特点,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对于调整运输结构,助力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形成有着重要意义。此次海铁出口货物包括湘潭钢铁厂的钢棒、涟源钢铁厂的钢板,是湖南钢铁集团首趟“铁海联运”出口集装箱专列。广铁集团货运部改变过去用整车装载钢材模式,创新“钢材入箱”装载方案,首次使用20英尺自备集装箱装钢材,同时依托湘粤非出海路径,为湖南钢材走出国门开辟新的物流通道。为湘钢钢材出口海外打造了经济、便捷、稳定的物流通道,也为湖南本土企业出口运输提供了新思路。

   海铁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方式,对于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努力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已成为当前建设交通强国各项任务的重中之重。(陈怡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