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氢龙一号”为环保注入新动力

2022-10-18 22: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车站

近日,国内首台大功率氢能源调车机车“氢龙一号”在国能新朔铁路举行了首发试验运行,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装备的市场化运用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是“双碳”目标背景下,重载铁路加快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变革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国内首台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采用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设计,构建可扩展的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技术平台,根据不同牵引运用需求,实现氢燃料供电、锂电池供电、混合动力供电的多种供电模式和不同能量输出策略,可运行于有网+无网线路,更具广域环境适应能力,满足站内调车、小运转、环线装车、电厂取送车等作业要求。

中车“氢龙一号”是面向轨道交通领域的首款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400kW,是目前全球功率最大的轨道交通燃料电池系统,该燃料电池系统的储供氢系统配置了国富氢能28*210L高压储氢瓶,总储氢量达到140kg,是目前国内储氢量最大的车载氢系统。

株机已与国能集团开展了多种合作,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共赢生态、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方面等方面打造国资央企合作新典范。就能源行业和运输装备制造行业而言,多种方式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交流和优势互补,有助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氢龙一号”的正式投入线路试验运行,为我国在大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轨道交通用燃料电池开发积累了丰富经验。国富氢能也是首次为机车配套,打开了供氢系统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400kW的火车机头也将在大功率重载燃料电池交通工具应用领域开创先河,为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并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注入了氢新动力。(陈智敏 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