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厚植为民情怀 绘就壮丽民生新图景

2022-10-18 22:5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作为报告通篇的高频词,“人民”二字重千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体现着一个国家深切赤诚的为民情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通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党员“疫”不容辞践行入党初心,从发扬雷锋精神的无畏“志愿红”,到忙碌辛苦的守护“天使白”,从听党指挥的勇毅“橄榄绿”,到坚守运输战线的无悔“铁路蓝”,无数最美逆行的身影共同挺立起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经过长期努力,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持续推进,我国共同富裕的步伐明显加快。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9.2%、32.7%,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到2020年底,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从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到乡村振兴,再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百年大党的重要使命。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中央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垃圾分类,从打赢蓝天保卫战到厕所革命,从开行公益慢火车到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一桩桩民生“关键小事”,牵动着总书记的心。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开展的“一网通办”“跨省结算”“铁路电子客票”等服务,打通了民生服务的卡点、堵点和难点,诠释着执政为民的宗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显现新时代中国温度。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人都得到全面发展。

(刘春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