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推动东北内通外联大通道

2022-10-16 23:3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近日,来自青岛港的559吨集装箱货物搭载嘉洋182015号轮船抵达大窑湾港。4个小时后,这些集装箱“坐”上80315次列车,向着1224公里外的图们站疾驰而去。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技术的不断完善,物流的周转方式也逐步由“单兵作战”转变为“强强联手”。作为与进出口贸易发展紧密联系的国际通行的一种货运方式,海铁联运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特点,以运能大、时间短、成本低、安全性高、污染排放少等优势,成为如今长距离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近来年,铁路部门积极探索物流货运市场需求,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港口企业、船务公司、代理公司的深入接触,做深做细做实营销服务,不断创新海铁联运新产品,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海铁联运产品不断完善的进程中,铁路部门充足的运能是货物在海陆之间高速运转的坚实基础!为此,他们统一组织调度、货运、运输、机车、车辆等各系统协调联动,紧盯集装箱受理、调配、装卸、编组、运输等各环节作业效率,持续优化运输组织,加速物流高效周转。

相较于传统的物流模式,铁海联运班列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即可完成全程运输。近年来,与公路运输相比,铁海联运在运输成本上降幅约达30%,在碳排放等指标上更是仅为公路的十分之一。无论从企业成本、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哪个角度来看,铁海联运都为其提供了更新、更高效的选择。

就拿东北地区来说,可以充分发挥好大连、营口、盘锦、锦州等渤海港口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客户的对接联系,增强铁路货物运输的吸引力,推进以港口为核心的大枢纽建设,一条内连外通、设施完备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助力老东北工业基地再次腾飞提供动力。(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