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东方红站,为新征程开启新的篇章

2022-10-16 23:3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经历14个月的改造重建后,东方红站新站房正式投用,以全新面貌为广大旅客,提供更舒适的出行体验。(中国铁路2022.10.10)

东方红站是我国东北铁路网的“极点站”,也是我国唯一以“东方红”命名的火车站,其地理位置与历史意义极为特殊。作为我国铁路网中最北的车站,东方红站经过改造,将以新的面貌示人,在冰天雪地的最北端向全世界展示“北国风光”。

东方红站,展现悠久的拓荒历史。东方红站的名字就能让人值得细细了解它的历史。1958年那年,时任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响应国家的号召,指挥着各路转业官兵向“北大荒”进军,在视察密东(密山至东方红)铁路建设时,王震将军亲自将“终点站”命名为“东方红”,站名寓意着“中国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象征着曙光和希望”。从此,该站也成为见证“十万大军挺进完达山”和“铁道兵将铁路修进北大荒”等相关历史的标志性建筑。如今,东方红站改造升级,以全新的形象向全世界静静的述说它的拓荒历史。“向荒原进军,向沼泽要粮,向一片不可能之地要一切可能。”这是当时开拓“北大荒”时,开拓团所喊出的一句口号,东方红站也正好见证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从“北大荒”变成“北大仓”,是无数人老一辈拓荒人艰辛的付出换来的,“铁道兵精神”也在其中熠熠生辉,展现了“知难不畏难,知苦不畏苦”的坚韧品格。

东方红站,赓续优秀的精神旗帜。毛泽东主席曾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常讲:“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面对世间总总困难,只要有优秀的精神也能不断战胜新的困难。无论是当年西方人看衰我们在“人类的禁区”无法修建铁路,但铁道兵们还是用精神修建好了成昆铁路;还是在雪域高原无法解决常年冻土问题,但中国铁路修建者还是用科技创新技术修建好青藏铁路。赓续好优秀的精神,以强大的精神为新征程提供精神力量,才能不断夺取更多胜利。

如今,以新面貌示人的东方红站,也将为世人徐徐揭开它厚重的历史,让更多的人赓续它的精神,为第二个百年积蓄强劲精神力量。(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