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勠力同心共建中国梦

2022-10-16 23: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明星

忆往昔,从惊雷翻滚的风火山口,到夏日飞雪的唐古拉山巅,从朔风肆虐的三岔口畔,到寒风刺骨的雪水河边,10多万建设大军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代表了老一代建设者们“挑战极限,超越极限”大无畏精神,代表着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连心路,是雪域高原接轨现代化建设的腾飞路,是中国人民挑战极限的奋斗路;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贯穿如今,共期未来,这其中寄托着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的中国梦。

曾经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断言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历史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个断言。到了昆仑山,气息已奄奄;过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上了风火山,进了鬼门关。当地民谣道出藏区生存环境的险恶。

但中国的铁路建设者们并没有放弃,2001年十万筑路大军满怀建功立业的壮志,迅速集结,高擎“筑国脉、架金桥、扬国威、促团结”的旗帜,坚定地迈向“生命禁区”。2006年7月2日0时31分,拉萨火车站内,从格尔木出发的“青1”次首趟进藏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中国向世界宣告:铁路修到了拉萨!

一条神奇的“天路”满载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跨昆仑、越草原、穿戈壁,在雪山流云间蜿蜒穿梭。几十年前,面对“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和戈壁荒漠、茫茫雪域、人迹罕至的极端恶劣自然环境,老一代铁路建设者用生命和汗水铸成了这条希望之路,几十年后,新一代铁路建设者们赓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青藏精神,用新科技、新工装在世界屋脊守护着中华儿女的中国梦,用实际行动,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精神因传承而不朽,青藏铁路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之志,开启雪域高原发展的崭新篇章,亘古高原,璀璨星斗,再一次见证着新时代铁路建设者们奋进的步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铁路必将续写新的传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