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常态化” 注入源源不断的“铁”动力

2022-10-14 23: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路开行旅客列车5286对,较现图增加21对;开行货物列车10829对,较现图增加41.5对,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运输保障。(新华社 10月10日)

“常态化”调图优化运力供给。铁路调图是铁路部门根据现有的运输条件,对自身运力进行的深入挖掘,进一步优化运力供给。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大对铁路,特别是高铁的投资建设,一座座新车站建成投用,成为铁路运力的“增量”。另一方面,对已有的铁路运力“存量”进行适时调整,增加客运、货运需求量大的线路车次,压减客运、货运需求量少的线路车次,最大限度优化铁路资源运力供给。

“常态化”调图提升服务效能。以服务为导向,是铁路调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旅客出行效率更加高效,让货物流通更加顺畅。比如,最新的铁路调图中京唐城际铁路燕郊至唐山段、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年内开通运营后,北京至唐山、秦皇岛、北辰间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优化;增开经由京九铁路、霸州至徐水铁路运行,北京至雄安新区至保定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常态化”调图助力发展大局。铁路在抓新线投资、保供应保民生,促进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中,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铁路“常态化”调图,能够发挥“强引擎”作用,不断强化区域间互联互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要素加快流动,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随着铁路调图进入“常态化”,将进一步为交通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铁”动力。(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