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历史,见证着铁路发展

2022-10-14 23: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余堃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将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北京首都又添城市新地标。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运营初期安排旅客列车120列。(摘自:环球网)

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综合铁路站”展现了中国百年历史的成长之路。站在新站房的三楼我们依稀可见老丰台站的身影。作为北京最早的火车站,老丰台站建成于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车站当时所连接的铁路,几乎都是依靠外国资金和技术修建。126年后,随着北京丰台站即将建成,老丰台站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26年前中国从没有铁路,到如今的复兴高铁领先世界。126年满满的一部铁路奋斗史,一断中国铁路的成长之路。

丰台站为人民大众出行带来新体验。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车站设计理念以及内部区域的建设处处彰显对旅客的关怀和尊重。整个站房的色系变化和独特造型设计,无不显示出浓郁的文化氛围。此外,丰台站也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特大型客站,综合一体的交通布置格局,让旅客出行方便又舒心。值得一提的是,车站候车厅也特别设置了行李自助寄存柜,让旅客可以扫码自助存取行李,不再需要麻烦拖着行李箱前往卫生间,尽显铁路部门的人文关怀。

跨越百年,丰台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从“北京最早的火车站”到“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铁路守初心、担使命,是无数奋斗者砥砺前行,让中国速度在“最美铁路”中精彩呈现,更是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新时代铁路精神。(王余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