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送暖 保电煤运输畅通

2022-10-14 23:3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随着全国范围内的气温下降,用电取暖高峰期即将到来。连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他们从货源组织、市场营销、运输调度、运能运力等方面集中发力,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全力保通保畅提供可靠运力保障。(人民铁道网)

众所周知,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少气、贫油。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约占70%、石油约占20%、天然气仅占约3%、而水电、风电、核能及其他新能源加起来只有约7%左右。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且易开采,使得我国消耗的煤炭主要来自自产而非进口。进入10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开始下降,用电取暖的设备也使用更加频繁,对电力的需求自然会不断升高,尤其是北方地区对电煤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铁路合理调配运力,确保了各地电煤供给。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此为契机,加大电煤运输力度,优化货运列车开行,“西煤东运”的主动脉大秦线每日继续开行重载运煤列车87对,石太线等线路新增开货运列车14对,年货运能力增加1000万吨左右。西安局集团公司优化装卸组织,加快电煤保供速度,结合秋冬季装卸车及敞顶箱作业特点,合理安排调机作业,优化装卸车顺序,确保车到即装、随装随走。

铁路保证电煤供应充足,有助于转变环保观念。使用煤炭作为乡村地区民众供暖的主要形式之一,这只是从好久以前就传出来的习惯了,可是随着社会的不断演进,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环境保护的观念越来越强,煤炭资源的总量不断提高,铁路对煤炭运输的高效和便捷,更加有利于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等一系列举措,“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更加有利于国家倡导的清洁供暖措施落到实处,深入人心。(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