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 汲取时代奋进力量

2022-10-14 23:3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淑光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工程十分艰巨。在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工作者,汲取青藏铁路精神,对于我们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开创新业绩,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藏铁路精神,体现的是铁路建设者“不忘初心”的责任。应该说,青藏铁路精神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以国铁集团党组为主体的建设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心全意为青藏人民服务的行动实践,体现的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责任,是我们铁路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青藏铁路精神,体现的是铁路建设者“敢于碰硬”的担当。应该说,在修建青藏铁路的过程中,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特别在修筑到全长1142公里的格拉段,由于该段年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且空气含氧量不到内地的60%。但这并没有阻挡住建设者的脚步,他们冒着随时可能发生高原病的风险,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毅力,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建设任务。

青藏铁路精神,体现的是铁路建设者“勇创一流”的标准。特别是面对“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三大世界性难题,所有建设者没有气馁、没有懈怠,而是通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不仅突破了低纬度、高海拔铁路等各类高原铁路建设的极限难度,还创造了29项重大科研成果,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精神,打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一流的建设工程,体现的是铁路建设者“勇创一流”的标准。

青藏铁路精神的诞生,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其被国际社会誉为“堪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是我们新时代的铁路工人学习的精神,从而在青藏铁路精神里汲取新时代的奋进力量。(杨淑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