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再创造历史辉煌

2022-10-14 20:3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车站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以来,这条“天路”已安全运行超过5000天。

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史里,党中央的战略方针指向哪里,铁路的钢轨就铺向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中国铁路始终充当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开路先锋”。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托举伟大复兴梦想。“钢铁巨龙”在雪域高原蜿蜒穿行、气势恢宏,串联“世界屋脊”的高山峡谷,见证了“青藏铁路精神”汇聚起的民族团结,万众一心之伟力,亦反映出一代代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底色代代传承。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以“一流”唱响“中国好声音”。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战高寒,十万大军、五年重点,无一人因高原病死亡;斗冻土,创新使用的冻土成套工程技术,被认为是中国铁路对21世纪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贡献;护生态,2008年,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一流的勘察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水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流的青藏铁路有力见证了精神的力量。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听党指挥,在党中央号召下坚定不移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在荒芜人烟,冰天雪地的高原上,铁路人与冰冷的钢轨相伴,挑战极限,淬炼意志,以无比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战胜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各种超乎想象的突发意外,保障了雪域高原上一条条“天路”的安全畅通,给藏家儿女带来了党的关怀和福祉。

“青藏铁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新时代的铁路人依然奋战在青藏铁路沿线,奔走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精心守护维护这里的设备,以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新时代青藏铁路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他们必将续写新的传奇。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各行各业必能书写更多精彩,再创造历史辉煌。(陈智敏 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