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运输秩序、保障旅客出行

2022-10-14 20: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国庆假期期间,在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管辖的列车上,就有三名旅客在列车卫生间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其中一人还导致列车降速缓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最终,三人分别被铁路警方处以了行政处罚。

做为铁路安全的主要组成部分,铁路公安是最有力的支柱。铁路上的警察归属于铁路公安处,但是依然是中国人民警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的人民警察都承担着维护社会的治安、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铁路公安机关担负着铁路的公安保卫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的开展和铁路运输生产,预防和制止危害铁路运输生产的一切破坏活动,维护政治、治安稳定,保证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维护运输秩序行使执法权。7月1日,国家铁路局、公安部正式实施《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公告就危险违禁品范围作出部分调整,并对各类物品进站上车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和细致补充,全方位加大对危险品、违禁品和限携带物品的查处力度,更加有利于保护列车运输和旅客人身安全。在近年来,铁路“霸座”、阻止开关门,恶意逃票等事件常常映入人们的眼球,除了铁路总公司根据国家规定,对这些横行无忌的人员进行限制乘坐列车,并且将他们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之外。乘坐铁路列车时,时常有旅客携带散装的白酒和药酒,或是想在车上小酬几杯,然而,白酒本身便是可燃物品,带进车站本身有燃起的危险。进站口的铁路公安亦需要行使自身的执法权,及时处理,以免危害到旅客的合法权益以及铁路运输安全。

作为普通民众,在面对影响铁路安全的行为,都应当仁不让,报告公安机关、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相信在铁路公安处与铁路部门的精诚合作之下,脚踏实地,除了依靠自身力量、规范的制度化和科技设备,为铁路安全更谋一道保险。(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