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调图助力构建国家发展新局面

2022-10-14 20:1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转车间乙班 周伟

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已经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路开行旅客列车5286对,较现图增加21对;开行货物列车10829对,较现图增加41.5对。此次铁路季度调图与以往相比有哪些变化,铁路调图后将对国家发展,人民生产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央视新闻对国铁集团运输部列车运行图处高级工程师申宏楠进行了独家专访。

从国家发展层面来看,此次铁路调图将优化国家能源结构布局,促进地区间的协调联动,保障国家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据介绍,此次调图后将开行货物列车10829对,较现图增加41.5对,其中,煤炭运输能力的进一步增加和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的增加格外引发关注。

一方面,受国际政治局势影响,国际能源供应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为了减小国际局势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铁路部门从顶层设计着手,按照中央关于促进经济良好稳步发展的指示,统筹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主动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为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搭桥铺路,为企业发展舒经活络,奋力打开“北煤南运”“西煤东运”新局面。以此次调图中为代表的“疆煤外运”为例,铁路部门提前研判煤炭市场变化,加强对出疆重载货物通道的改造升级与运力分配,实现了乌鲁木齐到将军庙复线电气化的开通改造,并实现了对乌将线、临哈线和兰新线的运力提升,其中在临哈线和兰新线增加了12对的货车对数,每天可以增加4.7万吨的货运能力,在保证出疆四通道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煤炭出疆运输能力,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国内能源结构改善与地区间经济协调互补。

另一方面,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增加,将更好发挥国际物流黄金通道作用。根据统计局消息,2020年以来,中国与东盟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多产业领域联系紧密,且由于疫情刺激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双方电子产品如集成电路等进出口规模不断攀升。东盟各国与我国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产业互补,目标相向,双方在一系列的合作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潜力。自去年年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贸易往来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此次铁路调图增加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开行对数,将进一步打通我国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国际贸易往来,进一步丰富地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需要,更好地发挥国际物流黄金通道作用。

从人民生产生活方面来看,此次调图将进一步整合相关地区间人力要素资源,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也将一如既往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方面,京津冀地区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将开通运营,长三角地区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运营。京津冀和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增长极,多年来的经济一体化举措已经取得重要成效,此次新开通运营的三条铁路线路,将进一步缩短地区内部人员的流动时间,更好的促进地区内部经济的互联互通。此外,此次调图过程中铁路部门也将统筹线路能力和客运需求,优化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压缩部分地区间的列车运行时分,促进重要地区间的相互联系,更好的适应人文发展速度。

另一方面,此次铁路调图将一如既往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不减少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对数。在调图之初,铁路部门就充分考虑地区发展现状,在坚持慢火车开行数量的基础上,通过对部分老火车站进行提质改造,对部分慢火车车底进行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质量,继续发挥铁路人文关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总而言之,这次铁路季度调图是铁路部门在统筹国内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兼顾国家与民生两大方面,考虑市场运行实际下的一次运力资源优化,是国铁集团主动发挥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剂”、“压舱石”作用,调图后的铁路开行方案将更加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加满足人民的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