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马如铁:守护国门,志坚如铁

2022-10-14 20: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龙

马如铁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满洲里站运转车间二班值班站长。在满洲里站工作18年来,他因热爱而坚持,因使命而扎根,用心用情守护着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彰显了国门之下铁路人的使命担当。

初心如铁意志坚。2004年,马如铁来到满洲里站,成为运转车间东吊作业场的一名制动员。他的身边有“两件宝”,一本翻烂的作业指导书、一本笔记本,他学到哪儿,记到哪儿。一年冬运会战,他与工友准备去二机场挂车。当检查到第十节车辆时,发现人力制动机被冰雪凝滞无法破除。他迅速找来铁鞋,从车下闸链到车上脚踏扣,一点点地磕、敲、撬,保证了取车作业顺利进行和列车正点开行。

追求卓越擎使命。从制动员、连结员到调车长,再到值班站长,马如铁与口岸共同成长,见证了中欧班列的风笛在“一带一路”上无数次鸣响。编组难、解体难、发车难、接车难、捣调难,马如铁带领业务骨干成立“特日调车组”,蹲在现场揣摩作业环节,反复调研推演。他创新性地提出压缩交接班及每批取送车作业时间、增加备用换装线等建议,制定了中欧班列“五优先措施”,在提升现场作业效率的同时疏通了堵塞环节,有力保证了中欧班列运输畅通。

言传身教做示范。中欧班列的调度指挥,他精益求精;二班的运转作业,他事无巨细;繁杂的疫情防控,他事必躬亲。在马如铁眼中,最要紧的事是带好队伍、培养新一代口岸接班人。在马如铁的倾囊相授下,班组比学赶超氛围越来越浓。如今,班组里20来名年轻人茁壮成长,迅速挑起口岸上量的担子。

重任在肩,使命必达,国门之下,马如铁默默守护铁路发展,十八载砥砺奋进,足音铿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