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新时代铁路榜样点赞

2022-10-13 20:3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新花

19年时间,王君楼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成长为掌握铁路建设前期工作、现场工程建设管理、施工工艺创新等关键业务的“全能手”。他常年扎根建设现场,跑工地、架仪器、看图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平助力西部铁路建设,争做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排头兵。(广州铁路10月15日)

业务精湛,精益求精。王君楼从上学到工作、从理论学习到付诸实践,王君楼的专注劲儿始终没丢。锚定目标、脚踏实地、追逐梦想,从学生时代起,王君楼身上就显示出一股韧劲。2014年初,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峨段和米攀段率先启动建设,项目繁多,涉及知识面广,专业知识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工程建设环境非常恶劣。在建设过程中,垭口隧道下穿施工难度在全国铁路下穿施工中绝无仅有。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整整一年,他果断提出“洞外处理和洞内控制相结合”的思路,建议先对大桥边坡进行加固。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9个月,垭口隧道下穿段施工顺利完成。种种施工困难和挑战让王君楼明白,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才是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安全、加快施工进度的关键。

牺牲“小家”,成全“大家”。入职后参与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工期紧张。与此同时,王君楼的妻子即将临盆。一边是新生命的诞生,一边是灾区人民的新希望,王君楼抱着“先有‘大家’才有‘小家’”的信念,在高度紧张的工期里,跑现尝翻书籍,参与成灌铁路无砟轨道优化设计,工作之余通过电话关心着妻子的身心健康。结婚16年来,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一家三口甚至没有在同一个城市长期生活过。如今,王君楼仍然奔波在建设一线,以实际行动填补西部地区铁路的“留白”。

对一名工程师来说,从一纸蓝图到铺设钢轨、架设桥梁,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支撑,还要有勇气投身实践。王军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舍“小家”成全“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为新时代铁路榜样点赞。(李新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