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助力西南边疆经济发展

2022-10-13 20:2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0月4日,随着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弥勒站鸣笛发车,飞驰前往红河站,并在两站间来回运行,标志着由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弥蒙高铁站房项目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弥蒙高铁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批准建设的高速铁路。弥蒙铁路呈南北走向,建成后将替代昆玉铁路和玉蒙铁路,接轨南昆客运专线昆明至弥勒段,成为连接云南省省会昆明、弥勒、开远以及红河州首府蒙自的重要客运通道。

弥蒙高铁站房项目北起南昆高铁既有站房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开行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为250公里。通车运营后,蒙自、开远、弥勒将实现半小时高铁经济圈,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通达。全线新建红河站、开远南站、朋普站、竹园站4座车站,各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呈现“一站一景”鲜明特色。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泛亚铁路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蒙铁路建成后,将和已经通车运行的玉蒙铁路、蒙河铁路一起成为泛亚铁路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成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成为连接滇中城市经济圈与个旧、开远、蒙自、弥勒等城市的重要交通运输线。

如今在云南,一条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像开花一样在西南边疆的广袤大地上绽放,高铁动车不仅拉近了地区之间的差距,也拉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