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无锈”的理念,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2-10-13 20:1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衡水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作为该段唯一行车专业部门,担负着全段轨道作业车的运用和维护任务。近年来,该车间的安全文化建设以“无锈”理念为引领,在“设备勤防锈、素质常除锈、管理不生锈、职场不见锈”方面持续发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车场日”是该车间每周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司乘人员运用分步检车法,通过手摸、眼看、锤敲、耳听、鼻闻对作业车外在形象、内部性能进行检查评估。“我们比照汽车4S店的保养模式,把每季度整车保养项目分劈到12周,每周固定1天开展‘车场日’,第12周再做1次整车保养,相当于每季度为每台作业车进行2次全面‘体检’。”车间副主任李亮介绍。车间自2012年成立以来,先后担负了三代JJC型接触网检修列的运行维护任务,圆满完成接触网跨段集中修、接触网施工改造、4C检测等任务。

“第一步,我们要检查自阀、单阀均在运转位,客、货车转换阀应在货车位,检查压力表指示压力。”近日,该段轨道车专业高级技师、考培师陈国强在车间技能实训室内组织职工进行JZ-7制动机五步闸操作演练。为实现职工培训与现场作业“无缝对接”,该车间建成集部件认知、语音提示、模拟操作等功能于一体的技能实训室,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车间把超前防控、源头管控安全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创新研发调车作业动态“五色图”,以动漫形式演示作业车走行径路,语音提示关键项点卡控措施、特殊地段注意事项等。“我们把动态‘五色图’、作业指导书、作业车运用流程表这‘一图一书一表’在安全预想会上进行可视化展示,让职工对现场情况和作业规范一目了然。”车间主任杨磊说。

走进衡水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大门,错落有致的“静心池”“同心路”“清逸园”文化角、别具一格的“集结号”“凝心聚力”“联劳协作”雕塑、充满“家”氛围的职工“全家福”和亲情寄语墙引人注目。“我们把‘无锈’理念融入院内每处景观,发动干部职工自力更生建家园,使家的氛围越来越浓、保安全合力越聚越强。”车间党支部书记施扬说。

我一直坚信,铁路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在背后辛劳付出的铁路人,这车间能够以坚持不懈和全新的理念将繁琐的工作完成的如此出色,加上超前防控、动漫演练,让职工对现场情况和作业规范一目了然,使得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真是了不起啊!(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