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解锁协同发展“金钥匙”

2022-10-11 21:3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截至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848公里,实现了(京津冀地区)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铁路全覆盖。对所有地级市进行铁路覆盖、高铁覆盖,为加快构建以京唐轴、京雄轴、天津到雄安(为骨架的)“四轴、八放射”路网格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央视新闻)

擘画蓝图启征程,交通先行开新局。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相继贯通,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网络越来越密集;京张高铁、张唐铁路、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形成……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逐渐构筑起京津冀内联外畅新格局,为三地在经济建设、民生建设、社会建设诸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交通“硬联通”,跑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度”。要实现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推动京津冀不断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促进产业升级转移、加快公共服务与市场共建共享等协同发展目标,离不开交通网络的强力支撑。大兴国际机场落成,构筑起聚集辐射效应更加明显的“一市两潮双枢纽发展格局;京张高铁、京哈高铁、京雄城际等干线铁路陆续建成投运,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铁路1.5小时通达,圈起京雄津保“1小时交通圈”;京台、京昆、京礼、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等先后建成通车,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高速公路网不断织补加密。八年来,随着京津冀交通“硬联通”一步步从“蓝图”走向了“现实”,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也渐入佳境,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在京津冀不同区域之间实现了更高层次、更快效率、更大范围配置使用,为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各城市间互联互通,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软联通”,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能量”。“交通一体化”在制度、服务、政策等方面的建设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八年中各种惠民生、强经济、促融合的实用举措不断推出:京津冀互通卡让三省市老百姓可在域内11个城市实现“一卡通行;平谷到遵化、平谷到兴隆等6条省际班线开始运营,为老百姓跨域通勤再添新选择;京津冀与国铁就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在运输服务联程、技术标准兼容、要素资源共享、体制机制对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加快了三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形成……如果说交通网络“硬联通”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器”,那么方便百姓出行、加快物资流动的一系列交通“软联通”举措,就是激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催化剂”,加快区域内资金、技术、信息等各要素发生聚变效应,推动京津冀在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方面释放强大活力。

通衢大道势如虹,协同发展建新功。交通运输在“硬联通”和“软联通”建设上的不断突破,是京津冀破解“区域协同”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为三地踏上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征程,开启了机遇之门。(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