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中国经济腾飞

2022-10-10 20:3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海通

1959年,大庆松基三井喷出第一股工业油流。滴水成冰的黑土地,同时也迎来了铁路人奋战的身影。1960年2月,东油库铁路线竣工,成为大庆油田原油外运的保障线。1960年6月1日8时20分,萨尔图站调车员卢凤山举起了手里的绿色信号旗,随着一声高亢的汽笛声,大庆第一列原油专列开出,奔向锦州化工厂。如今 ,这面小小的信号旗如今已是国家一级文物,原物存放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它是新中国告别贫弱、走向富强的时代见证。(人民铁道10.10)

铁路助力地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不仅在人民出行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成为了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人们一直喜欢用“国民经济大动脉”来比喻铁路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由此可见铁路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作用。可以说,铁路建设到哪里 ,就把经济发展的动力带到哪里。比如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就为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中老铁路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又比如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又加速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打开了西部山区与外界的大门。而郑州、广州、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作为高铁枢纽,“借时代东风”,也都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可见铁路的高速发展对于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铁路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从普速列车到和谐号列车,从和谐号列车再到复兴号列车,铁路的每一次发展,不仅大力缩短了时空距离,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使得企业的各个部门依地域特点分开建立有了可能,极大的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形成,带动了铁路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及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近年来,随着珠三角城际铁路的不断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正在加速,“一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粤港澳三地企业更加深入,人才交流更加方便,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体制正在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由此可见,铁路的发展对于产业的升级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铁路提升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感。人民铁路为人民一直是中国铁路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部门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努力构建更加智能化的服务体系,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再到电子化补票,从线下改签退票再到线上改签退票,从人工检票再到人脸识别电子检票,极大改善了旅客排长队的现象,缩短了旅客购票检票的时间,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和对铁路的认同感。未来,铁路部门也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旅客带去温馨美好旅程。

曾经,卢凤山在火车头上举起的信号旗,国家的“工业血液” 通过铁路运往祖国各地,新中国摘下了“贫油”的帽子,使得新中国告别贫弱、走向富强。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5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4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及活力,铁路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周海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