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瑞梅铁路”赣南革命老区的致富路

2022-10-10 20:3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瑞金至梅州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正线全长24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建设工期4.5年。

众所周知,瑞金历史悠久,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和客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同时又是红色故都,是当年中央苏区文化的中心,是共和国摇篮。如此重要的革命老区要脱贫,要发展,要将红色革命基因向未来很好的传承和传播下去,就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建设来支持,铁路就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此条铁路建设完成,将很好的将革命老区和经济强省广东联系起来,要知道梅州是沿海经济开放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之一。两地铁路的建成很自然的带动区域经济提速发展。

此次建设的瑞梅铁路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既然是重点项目,那一定是精心规划的。线路北起“红色故都”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的瑞金站,经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接入梅州站。瑞梅铁路全线设7座车站,瑞金站、梅州站为既有车站所以实际建设5座车站即可。同时、瑞梅铁路通盘周全考虑,全线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各车站均可办理客货运业务。这样一来又整合了客货运输的分散调配;又集中了利用了现有铺设轨道的承载负荷。从整体设计和运营上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线路的使用效率。

还是那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在国家实行“精准扶贫”的积极政策下,用铁路实现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是一个不错的扶贫方式。路通了,人就流动了,人流动了,文化和经济就活了。瑞梅铁路建成后,将成为一条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为一体的快速走廊,对助推两地苏区加快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

一个是红色故都,一个是元帅故乡,相隔五百里,如今一线牵。瑞梅铁路就是一条赣南革命老区的致富路。(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