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杭高铁湖杭段正式开通运营!

2022-10-10 20:2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尉旗

9月22日上午9点52分,编号G9528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驶出杭州西站,前往湖州市安吉站,标志着历时2年9个月建设的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正式建成通车。沿线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站同步投入使用。

合杭高铁湖杭段从既有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线路全长129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德清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建,由原先的2站台增加到4站台办客,股道由4股增加到8股。

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动车组列车19对。其中,杭州西至黄山6对、南京3对、合肥2.5对、千岛湖2.5对、连云港2对、阜阳1对、淮北1对、盐城1对,后期将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加开至武汉、郑州、西安、重庆、成都、南昌、厦门、广州和深圳等多个方向列车。(杭州日报)

对于杭州铁路枢纽来说,合杭高铁湖杭段的过江通道位于富阳、桐庐交界处附近的富春江上,为杭州新开通了一条“铁路过江通道”,将极大提升杭州铁路枢纽疏解能力,缓解南北过江通道的拥堵问题。它是国家“八纵八横”之一的商合杭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沟通起了中原、江淮平原与长三角,因其沿线人口众多、城市密集,也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

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首日,新建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站也同步投入使用,合杭高铁湖杭段沿线站点设置上,尽量照顾到人口多、需求大的地方,各站设计上也古朴典雅大方,在满足老百姓日常出行、旅行者饱览江南锦绣风光的同时,更让人们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体验。

作为连接杭州与湖州的高速铁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是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将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何尉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