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是一股火热英雄气,铸就出青藏铁路精神

2022-10-10 20:1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房建公寓段 江乐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每当提及青藏铁路,这一曲《天路》便会不自觉地在嘴边哼起。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青藏铁路仅仅是一条铁路线而已,充其量是一座难度更高的铁路工程而已,而这对于藏族百姓来说,青藏铁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天路”。一条藏族百姓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一条冰峰雪岭汇接入现代化的升腾路,亦是一条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人类铁路建设史及发展史上新辉煌的奇迹路。

青藏铁路既穿越历史和未来,又寄托着梦想与期待。早在100多年前,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就在《实业计划》中提出建设进藏铁路。到了1956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也发出了修建青藏铁路的号召。可以说,修建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的迫切愿望,同样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长久期盼。

作为中国第一条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入寻全球百年工程”,也曾被国外媒体评为“世界上最壮观的铁路之一。”殊不知,这道壮观的背后堆砌的是好几代铁路建设者“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意志,以及凭着血肉之躯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的惊人毅力和勇气。好几代铁路建设者,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在世界屋脊铺设出一条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运输大通道,突破了多年冻土施工、高原卫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技术难题,谱写了我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新的篇章,他们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和破釜沉舟拼到底的火热英雄气,为后辈留下了无可磨灭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曾经,国家动荡,海水群飞,烽火连天,百姓深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人民也未曾退让妥协过;今日,疫情肆虐,此伏彼起,上下交困,深深影响到多地民众出行和正常的劳动生产,举国上下仍是戮力同心,抗“疫”战“疫”;未来,即使前进的路荆棘丛生,冰解冻释,只要“笑傲昆仑闻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的铮铮豪言犹在,千难万险更甚者又有何惧?

踏入长江源沱沱河,穿行可可西里无人区,冲锋在唐古拉山脉,严寒夹着风雪、缺氧力战冻土,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用“精神海拔”对战“物理海拔”,终以大智大勇的干云豪气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千年沉寂的雪域高原上铺就了青藏铁路的坚强基石,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的丰碑,这就让美国火车旅行家那句“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彻底成为妄谈。同时也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创造精神、也是善于创造奇迹的民族。

今时今日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有底气、有能力、有实力实现铁路强国的目标。

纵然神州大地上一条条丝带闪烁涌动,青藏铁路的多项成绩仍是其它工程难以企及: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必经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和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穿越隔壁荒漠、沼泽湿地和雪山草原高达1142公里;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每一项技术之最,都足以位列世界之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若无火热英雄气,焉能平凡出奇迹?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至今,已安全飞驰了十六个年头。尽管列车有其终点站,精神之路却一往无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不断丰富并加以升华,对于夺取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推进伟大事业,能够发挥伟大的鞭策作用,同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