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兰高铁实现宁夏自己的“高铁梦”

2022-10-10 20:1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0月8日上午55201/2次检测列车从银兰高铁兰州新区车站驶出,标志着银兰高铁甘肃段进入联调联试工作阶段,这条西北地区连通华北、东北地区的“西部大通道”进入了开通倒计时。(央视新闻)

银兰高速铁路又名银兰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与甘肃省兰州市的高速铁路,是“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条开通的高速铁路。

银兰高速铁路吴中段位于宁夏“沿黄河经济带”重要经济发展轴上,不仅能有效缓解既有铁路运能紧张局面,同时,对于推进宁夏“五市同城化”进程、带动宁夏“沿黄河经济带”进一步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都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该工程建成后,宁夏实现高速铁路零的突破,宁夏600多万人民实现自己的“高铁梦”,并将吴忠、中卫融入到中国高速铁路网,为他们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银兰高铁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其将使兰州、银川两大西部重要城市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8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此外,这条高铁串联起了甘肃兰白都市经济圈和宁夏的沿黄经济带两大较为活跃的区域,两个区域以及区域内部之间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也将进一步加快。

在铁路设计、建设过程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攻克了一系列难题,针对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铁选线,以及沿线地质岩溶发育、采空区多等复杂地质,设计团队对易产生滑坡、塌方、落石等地质灾害的深路堑、高边坡、隧道口等地段制定针对性措施,既保障了主体工程安全可靠,也成功绕避全国生态功能区等8处环境敏感点。

随着银兰高铁逐步开通,西北地区的交通格局也正在迎来重塑。银川将通过兰州,向西联通青海、新疆,向南则可以沿着兰渝铁路直下,沟通成渝地区,进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京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银兰高铁未来还将与包银高铁相接,形成一条西北地区通达京津冀的快速通道。

银兰高铁还将与包银高铁相接,形成一条西北地区通达京津冀的快速通道,向南则可以沿着兰渝铁路直下,沟通成渝地区,进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