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兰铁路,西部发展“黄金通道”

2022-10-10 20: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锦涛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计时。(中国铁路)

银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中卫南站引出,途经兰州新区,终至兰州西枢纽站,线路全长约2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银兰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在线路设计、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难题,如果说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最难“啃”的硬骨头,那银兰铁路的中兰段香山隧道则是世界上最难“吃”的“软豆腐”。据了解,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设计团队针对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铁选线以及沿线地质岩溶发育、采空区多等复杂地质的问题,设计团队反复论证方案,持续优化设计,通过提高路堤填料标准、以桥代路等措施强本固基,并对易产生地质灾害的深路堑、高边坡、隧道口等地段制定针对性措施,保障主体工程安全可靠。

银兰铁路在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民生引领、路网完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它是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支撑线、区域协调发展线、开发引领保障线、沿线民生幸福线。西北五省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景点众多,但受到交通方式的制约,在经济发展,旅游开发上受到很大的限制。银兰高铁路开通后将推动了西北地区经济建设,也提升了西部省区经济实力,还加强沿线地区对外联系,缩短沿线地区对外交流时空距离,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加快城市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建设中的银兰高铁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西部经济发展繁荣的一条 “黄金通道”,它也将成为沿线民众的一条“幸福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