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遇水搭桥 福厦高铁

2022-10-09 20:5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福厦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与漳州市的高速铁路,是福建省第二条高速铁路、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高铁是福建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长277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程将缩短至1小时内,实现“一小时生活圈”,为打造福建沿海“—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由于海上水文环境复杂,风险系数高,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铺轨有三处难度极大的施工地点,分别为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座跨海大桥。为此,施工单位采用国内先进的本邻两线铺轨作业设备,左右两线长钢轨同时铺设,比传统铺轨机组提高60%的作业效率,日进度可铺设长轨约6公里,为新建福厦铁路按期开通打下坚实基础!这一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以“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斗志,体现出中国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

中国高铁实现了“领先路”。如今的中国,拥有世界上铁路运营里程最长;运输体系最完善;水平最先进,建设的速度最快的“八纵八横”高铁网布局,成为展示“中国速度”、“中国基建”、“中国国力”的最好代言。从零的突破到世界领先水平,高铁的发展见证了中国自主创新迈出强有力的步伐,为世界诠释着什么是“中国综合国力”。高铁作为当代科技发展的成果,代表着中国先进的交通运输方式,也让我们在不经意间走进了高铁时代。

福厦高铁乘风破浪,铺就黄金旅游之路。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突飞猛进,运营里程达到4万公里,复兴号成为闪亮的中国名片。福厦高铁沿线地区环境质量高,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闻名全国的旅游资源。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各地旅客只需搭乘高铁便可感受“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自然风光,以及妈祖、莆仙戏、南少林、三清殿为代表文化遗产的历史厚重,聆听闽南语系与莆仙语系的独特魅力,其中香火鼎盛的三平寺、有天下第一奇石之称的风动石、造型奇异、风格独特的土楼、闽南第一洞天——云洞岩等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即将开通的福厦高铁,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助力沿线地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推动沿线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届时高铁的强大牵引力将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新时代高质量的新引擎。

我们生活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一秒都是焕发生机的光辉时刻。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新建福厦高铁也将为中国高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中国高铁的辉煌”更触手可及,让中国梦的实现更触手可及!(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