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加速三峡库区经济发展

2022-10-09 20:4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9月27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百天。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三峡库区首条高铁,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以来,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有力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10月8日中国铁路网)

郑渝高铁是重庆建设“米”字形高铁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的开通,将大大提升重庆铁路通道北上、东出能力,成为重庆快速通达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有效完善了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

郑渝高铁开通运营,助力重庆牵手“朋友圈”。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运营结束了云阳、奉节、巫山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使三地直接跨进了高铁时代,打通了三峡库区与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通道;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基本上实现2小时到重庆,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促进了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目前,重庆北站至郑州东站间开行51对动车组列车,重庆北、重庆西两个站发送经郑渝高铁旅客274.7万人次,到达276.8万人次。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这条舒适快捷的出行路成为沿线群众心底里最深的期盼。铁路部门用坚实的“铁肩膀”挑起责任担当,奋力改变重庆通行效率低下的现状,让散落在三峡库区各地的城市与中原铁路“串点连线”,压缩了时空距离,搭建了交流桥梁,打造幸福便捷的出行路,助力库区人民迎接美好灿烂的新生活。

郑渝高铁开通运营,激活库区经济循环强引擎。郑渝高铁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距离,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快商品、资源和要素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间的自由流动,有助于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战略定位。郑渝高铁在拉近重庆与华北、东部地区的时间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这些地区与世界的距离,提升了重庆的区位优势。有助于强化重庆在汽车制造、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等产业的比较优势,有利于承接东部地区高铁沿线城市产业向重庆转移;另一方面,通过“京渝大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通道在重庆的对接互联,有利于重庆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并进一步通过“通道带物流、物流带商贸、商贸带产业”,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协同集聚和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密的铁路网必将助力沿线地区的经济水平再上台阶,迎来库区经济崛起的新局面。(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