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绘就地区协同发展美好蓝图

2022-10-07 20:5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获悉,中老铁路开通10个月以来,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已累计发送旅客739万人次、运输货物851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54万吨,运输成绩亮眼。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对于老挝来说,它不仅是一条连接中国的铁路,并且继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还要建设一条文明传播之路。它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起,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直通到老挝首都万象,让当地人学习中国先进的铁路管理经验,准确把握铁路管理和运营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提高老挝铁路管理运营能力,进一步推动中老铁路合作、促进老挝经济发展,中老铁路已担负中挝友谊桥梁的使命。

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凭借铁路运输“运载能力强、安全性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中老铁路在中国境内承运范围已覆盖30个省(市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化肥、橡胶、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鲜花等近2000种商品种类,境外经老挝辐射到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开行频次实现平均每天6列左右稳定运行,昆明至万象全程26小时的“澜湄快线”已累计开行142列,大幅压缩运输时间和成本。

如同一条生命线,中老铁路将中国与老挝更加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交通的发展对于联通各个领域,缩小时空地理距离,增强互通贸易交流的频率尤为重要。中老铁路沿线及周边城市的旅游、运输等行业将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在融入经济共同体的过程中,中老铁路正逐渐成为一条致富大道、产业大道。

同时,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为区域内国家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创造了新机遇。从开行地域看,国内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的省区市已达21个,辐射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从货物品类看,中老铁路运输货物由初期的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产品、光伏产品、冷链水果等100多种……在铁路这一“硬联通”的加持下,中老铁路将使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老铁路必将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火车头”,奏响东南亚地区各国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时代和音,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大道。(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