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教育培训就是生产力

2022-10-06 00:0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545605332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江村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区域性特等编组站。该站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形成“标准引领安全,安全成就你我”的理念。其中,他们尤为注意利用科技力量让安全文化在实践中“落地生根”。(9月30日人民铁道)

      在全面建设“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上,铁路部门需要大批的职业技能人才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江村站积极融入“智慧广铁”新发展大局,全力打造“智慧江村”,研发、上马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构建“学习、使用、优化”的设备安全运用体系,为促进车站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重视职业教育培训,是基储是根本,也是必然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铁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业务层出不穷,各站段的职教部门要激发积极适应科学技术新变革、善于在发展变化中主动应对求变的能力。江村站为了让职工懂的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工作原理、熟练操作规程、懂的应急处理知识,探索出了“聚焦问题、落实基层”的培训模式,搭建仿真培训平台,通过专家上门讲、骨干针对讲、职工交流讲的方式传授知识,这种“传帮带”的培训模式,对江村站职工的业务提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的教育培训,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今天的教育培训,关系着铁路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江村站形成了班组周学习、车间月演练、车站季考评的教育模式,这样的模式让职工学到了新技术,苦练了基本功,同时在车站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站段职教工作者们,要把教学放在一线,把培训放在班组,课程安排之前要做好调研,掌握教学培训的第一手鲜活资料,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在一线的教育培训中,做出大文章。

     “实用为王、针对性强、简洁高效、安全有序”这是铁路基层职工培训的总要求。江村站调度车间每日利用交接班时间,让各岗位逐一汇报作业中遇到的问题,这样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各岗位全员参与、技术业务水平全部过硬,没有留下“业务盲区”。江村站的这些案例,都是职工培训中的几件小事,正是这些小的细节,揭示了他们培训的个体和整体的逻辑关系,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这样的培训模式,加强了制度体系的建设、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优化了培训机制、创新了培训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