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青藏铁路精神 建功新时代

2022-10-05 23:0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德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极为关怀,对发扬青藏铁路精神、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殷殷嘱托、寄予厚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对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11月,在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青藏铁路精神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部门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

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是铁路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鲜明写照。

1958年9月,青藏铁路西格段开工建设。然而,受三年自然灾害和国家经济实力影响,再加上冻土等难题当时难以攻克,61年3月青藏铁路工程被迫下马;74年3月青藏铁路工程再次上马。铁道兵6.2万名指战员开始西格段建设。在海拔3600米的重难点工程关角隧道修建过程中,塌方灾害频发,100多位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定格于关角,但铁道兵官兵们不怕艰难,硬是用铁锹、榔头等工具将关角隧道贯通,使西格段于1984年投入运营。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线通车,青藏高原沸腾了!

青藏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是中国人引以为骄傲的伟大成就。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的挑战,广大铁路建设者不辱使命、顽强拼搏、求是创新,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忍受着“生命禁区”一次次难以忍受的生命透支,不仅以奇迹般的高速度将铁路铺向拉萨,科学妥善地处理了重大工程与高原环境保护的关系难题,在冻土工程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创造了数十万人次施工人员高原舶零死亡”的纪录,而且培育了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为内涵的青藏铁路精神,为青藏两省区乃至整个中国在新世纪实现经济腾飞,为新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重塑与弘扬输送了新的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学习青藏铁路精神,多思考多总结,灵活运用于日常工作中:认真领悟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青春的精神;继续用青藏铁路精神托举梦想,引领我们砥砺奋进,发扬直面艰险、挑战极限的英雄气概,锤炼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使精神变成力量的源泉,化为行动的支撑,以夺取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壮歌。(雷德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