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公益性慢火车

2022-10-05 23:0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国庆节期间,作为东北慢火车开行最集中的车站之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通化站强化节日期间慢火车开行服务举措。(新华社)

截止目前,铁路部门仍一直坚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停靠530个车站,途经104个相对贫困的县市。且始终执行1995年国家批准的一般客货运价,27年没有加价,远低于公路票价水平。并且还投入5.8亿元对部分火车进行升级改造。“慢火车”虽然赔钱,但对沿线人民特别重要。

我国许多大山深处的盘山公路,又费时,还不安全,但慢火车票价低,又安全,已成为很多山区学生往返家校的放心校车。

因为慢火车相当低廉的票价,沿线很多菜农、果农,会挑担背筐地带上自家的农产品进城售卖。有时候还会在车上直接卖给需要的乘客,这时候慢火车就又成了易物的赶集车。对于生活在老少边区的人民来说,慢火车的存在,可以解决他们的基本交通问题,可以为他们提供挣钱的渠道,是他们生存的必需品。

慢火车经过的地区大多是交通闭塞的大山腹地,那里的人民出行困难,慢火车就是当地民众日常生活、载货买卖、上下学通勤所必须的出行工具。慢火车的存在,就是沟通这里和外界的纽带,也是他们生存生活的必需品。

慢火车为沿线人民架设了生活线,求学线、希望线,传递着浓厚的民生温度,成为贫困山区提高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公益性“慢火车”运营组织,充分调查分析沿线群众需求变化,合理安排列车编组、停靠点,结合季节变化及时调整,综合考虑旅客连续换乘需求,扩大可达范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硬件设施,努力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公益性慢火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民生情怀,传递暖心正能量,为偏远地区的人们安全、顺利、愉快、温暖的出行铺路。未来,慢火车将继续一路载着温暖和使命前行,给沿线人民带去无限希望。(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