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人人夸,有序乘坐莫占座

2022-09-29 22: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娜

9月22日,江苏镇江,G7286列车丹阳段,一女子疑一人霸三座,旁人提醒后,该女子大声喧哗,不停辱骂。随后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到场,女子还高声辱骂工作人员。乘警发现该女子无法正常沟通,移交盐城站派出所进行调查。经查明,该女子霸座情况属实,系精神障碍多次住院治疗,而警方也将依法处理。

警方会如何处罚呢?让我们先来看看《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我们都不难看出等待这名女子的将是罚款和行政拘留,更有可能被铁路部门纳入《铁路旅客信息记录管理,》禁止乘坐火车及高铁。

出门在外,碰到这种不讲道理的霸座人员时我们要如何面对呢?首先,笔者认为精神疾病不能成为一切违法犯罪的借口,上述所提到的这名女子无故霸占座位,并且边拿出自己手机拍视频边辱骂工作人员,说明该女子当时并不处在发病期间,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识,反倒是借着精神病在大庭广众无理取闹,撒泼耍横。那面对这种棘手的情况时,我们要先向列车运营有关人员进行反馈举报,然后由工作人员及乘警进行处理,车上遍布视频监控,对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会依法进行处罚,面对霸座的人,我们不必一忍再忍,要做聪明且懂法的人。

其次笔者认为该女子的家人要尽一定的道德义务,在明知该女子有过精神病的情况下,不要放其单独乘坐交通工具,扰乱站车公共秩序,需要乘坐时也必须由其信任的监护人陪伴出行。《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33条中指出:“烈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状况危及他人安全的旅客,站、车可以不予运送;已购车票按旅客退票的有关规定处理。”

最后,从高铁霸座屡屡引发热议,不难看出高铁上吸烟、脱鞋、喧哗等早就成为百姓心目中深恶痛疾的行为,文明出行,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文明社会,也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守护。笔者在此呼吁,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要注意他人的感受,不要让短暂的列车旅途,成为人生中抹不掉的黑历史!(陈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