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加快沿线地区资源开发

2022-09-28 21:5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敦煌铁路是连通4省区的便捷通道,是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要道,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工程。这是一条建设在沙漠戈壁的普速铁路,其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线路全长671公里。

在多年的建设中,建设者们克服种种困难。其中当金山隧道正洞全长20.1公里,被称为“高寒、高原、高危、高难”的“四高”隧道,是敦煌铁路敦格段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难点在于如何解决通风排水难题。随后相关部门邀请通风专家开展科研及方案讨论,研究制定了“三阶段通风法”,创造了国内高原隧道最难通风的记录。与此同时,隧道内合理布设紧急避险岛、错车道、掉头洞等,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对洞内施工进行统一调度。该项目作为铁路总公司的第一个全面推广机械化配套设施的试点工程,从钻孔到衬砌施工全部实现机械化,实现了低强度、低风险、低成本、高效率的目标。

此外线路穿越沙漠时,铁路建设者巧妙利用支梁桥来避免风沙对铁路的侵害。全长10.6公里、最高处达30米,由320多个桥墩架设而成的沙山沟特大桥,完美地将工程景观和结构功能结合起来,这也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的特长桥梁。

敦煌铁路不仅打通了当金山隧道,建成沙山沟特大桥,还创造了工程建设一个又一个奇迹,也让敦煌铁路成为大漠深处一道独特的风景。敦煌铁路打通了沿线地区矿产资源运输大通道,成为西北铁路网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加快了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在其开通运营后,西部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更加释放出青藏铁路运输能力。(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