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老物件见证铁路前行发展

2022-09-28 21: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9月22日,“穿越百年 砥砺初心”2022铁路老物件精品巡回展演活动——走进东北铁路在哈尔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6组15件铁路文物实物通过故事讲述的形式走进观众视野,串起了东北铁路激情燃烧的红色历史,阐释中国铁路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展示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辉煌成就。(9月22日央广网)

今年的铁路老物件精品巡回展演活动,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展演通过人物讲述、情景剧、短视频等形式,演绎了铁路工人掩护党的六大代表通过绥芬河的红色秘密交通线“大白楼”,中共东北铁路第一个支部沟帮子党支部成立旧址,“死机复活”运动诞生的“毛泽东号”“朱德号”机车,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首发首张车票等文物的实物鲜为人知的故事。展演借助现代媒体技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走进历史深处,共同追寻各个年代中国铁路的红色印记,感悟铁路人拼搏奉献的家国情怀。开展“穿越百年 砥砺初心”2022铁路老物件精品展,挖掘了铁路历史,传承了铁路文化,弘扬了铁路精神,耐人寻味,值得认真品读。

让笔者非常期待下次展演能在现场观看,一起回顾难忘的历史,感受时代下的中国铁路印记。

为什么铁路老物件会说话呢?殊不知,在老物件的岁月长河里,记录了时代的印记,述说着近代以来铁路的发展史。大到铁路维修车,小到一块块开滦缸砖、铁路灯具、桥梁铁制铭牌,乃至一张张老股票、老图纸、老照片、债券,一枚枚车票、站台票等。“中国铁路零公里”和中国第一条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发祥地等等,这些老物件的背后,都是一段段刻在时光的印记。只要我们认真品赏,就能感受到中国铁路百年沧桑,体味中国工业艰难崛起的坎坷历程。

从普速铁路到高铁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时代的变化,感受到了从无到有,从地无寸铁到领跑全世界。从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祖国发展的成就,看到了一代代铁路人奋勇担当的精神,看到了我们这个民族越挫越勇的精神力量,看到了祖国从积穷积弱到强起来、富起来!

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和勇于创新的深刻内涵,以实践不断丰富着红色基因的时代新生。铁路的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信仰,积淀着无数追梦者的赤胆忠诚与责任担当,这永远成为激励铁路人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铁路老物件见证铁路前行的力量,铁路老物件全面“活”起来,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铁路精神谱系日益深入人心。(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