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谱写中国速度的“绚丽篇章”

2022-09-27 19:2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截至2021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1万公里增长到超过15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从零起步增长到超过4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9月25日 中国铁路)

近日,中国铁路官方晒出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2021年最新版中国铁路营业线路图,线路图上路网交织、线路密布,不仅穿越林海雪原,还跨越大漠戈壁,通达四面八方,向世界展示了现代化、高品质的中国铁路形象。

谱写中国速度的“绚丽篇章”。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的发展变革正是中国几十年来沧桑巨变的小小缩影。从“一穷二白”到“路网密布”,从绿皮火车慢摇穿梭到复兴号驰骋大地,铁路成网铺满华夏大地,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中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脉搏。如今,我国高铁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9356公里到2021年的突破4万公里,增长3倍多,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从最初的“追赶者”一路走来,完美变身成为世界的“领跑者”,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速度”的非凡魅力。

架起经济发展的“钢筋铁骨”。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迅猛发展,为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促进城镇化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要素流动提供了坚实基础!依托高铁发展产生的“同城效应”,铁路沿线地区正在加快产业梯度转移,高铁将沿线城市连珠成串,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大批新兴城市,如雨后春笋般沿铁路线崛起。不仅加快了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区域间的流动,还带动了沿线经济“多点开花”,推动着区域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提供便捷出行的“暖心服务”。凭借着快捷、准时和“公交化”运营的优势,高铁如今已成为百姓出行的首眩铁路部门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为出发点,推出电子客票、候补购票、在线选座、网上订餐、静音车厢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于坐车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同时,随着铁路科技革命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诸如纳米喷雾消毒器、3.0版消毒清理机器人的“黑科技”产品得到应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不仅在祖国大地上编织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更织密了老百姓最美好的幸福出行之路。相信未来,中国铁路必不负人民重托,在时代发展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