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简单道口工,不简单的信仰

2022-09-27 11: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唐海陈)“锦承线122公里569米道口栏杆已关闭。”9月12日17时43分,阜新工务段朝阳道口车间北票工区60岁的道口工常兴凯像往常一样,在与朝阳南驻站联络员进行二次联控后,前往室外准备接车。

17时49分,常兴凯突感不适、呼吸困难、头晕目眩,跌坐在地上,而此时37565次货物列车正快速驶进道口……情急之下,他捂着胸口,摇摇晃晃地起身,硬撑着身子坚持完成接车。

列车通过后,常兴凯向阜新工务段朝阳道口车间北票工区工长姚佳鑫汇报列车通行的情况。当姚佳鑫得知常兴凯身体不适后,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协调朝阳南驻站和段调度监控室紧急接手122公里道口的联控工作。

为了确保铁路安全,常兴凯用尽全力将身子挪到拉杆旁,将栏杆拉绳拴在自己的腿上,牢牢守住栏杆不被人为抬起。(新华网沈阳9月17日)

我们的公路交通系统能够井然有序的运行,是因为有千千万万闪烁的红绿灯在提醒人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我们的航班能顺利起起落落,是因为有塔台工作人员精准的指挥。而在成千上万人车交汇的铁路道口呢?靠什么来维持秩序?是靠设置在道口的红绿灯和来往车辆与行人自觉性吗?当然不全是!在铁路系统有里有一个工种叫“道口工”,他们常年驻扎在铁路道口,默默无闻的奉献在铁路工务系统最基层,却承担着负责铁路沿线道口看守、封锁和开通道口,检查和维护道口设备,记录道口运行情况,并向通过道口的行人、车辆驾驶员作安全宣传等工作。可能在常人看来道口工的工作既枯燥无聊,火车来了,放栏杆;火车走了,收栏杆。其实不然,道口工这份工作任务看似简单直白,想要守好却不容易。栏杆放得早了,耽误过行人与车辆路人时间,甚至造成堵车;放得晚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火车由于其自身重量和巨大的负载而有巨大的惯性,不能及时完成制动停下,一旦相撞,就极可能会酿成不堪设想的安全事故!

人们常说,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敬业不分青壮老年!60岁的常师傅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很难想象一位60岁的迟暮老人是如何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头脑清晰,像往常一样用力把栏杆绳子拴在自己腿上,牢牢守住栏杆不让人抬起,等着胜任人员来交接….我想常师傅一定是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深深铭刻在了骨子里。也许当天在路口等候的行人与车辆并没有发现常师傅的异常,因为他在“隐藏”的很好,除了额头的汗珠和苍白的脸色。好在列车和行人安全通过后,常师傅被及时送往了医院进行治疗。

现实生活中像常师傅这样普通的基层工作者给我们做的先进示范比比皆是,有公交司机在突发疾病时,拼劲最后一口气将车安全他在路边并打开车门,给所有乘客以安全;有出租车司机发现溜车时,放下工作不顾一切追车跑,只为抢时间钻进车里拉手刹,不给别人带来更多的财产或人生伤害….他们的行为着实让我们感动,他们舍己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相信我们的社会中还有很多和常师傅一样的平凡英雄,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践行着舍己为民的职业信仰,为社会的安定有序,和谐发展无私奉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