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西站枢纽“西翼”正式形成

2022-09-27 11:1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9月22日,伴随合杭高铁湖杭段的开通运营,杭州西站同步建成投用,每天开行19对旅客列车,同时该站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形成了杭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更好服务杭州人民出行。(中国铁路)

杭州西站,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境内,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是合杭高速铁路、杭温高速铁路的交汇车站,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交通保障工程。它不仅是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的核心项目,也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西站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杭州铁路枢纽“西翼”正式形成。

截至2022年9月,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51.2220万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11台20线据了解,杭州西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打造出了“云谷”、“云路”、“云厅”等空间设施。从空中远观,这座气势宏伟的特大型铁路旅客车站,仿佛是云朵一般。进入候车室内,仰头上望,以“云端候车厅”为设计理念的屋顶,好似四朵云雾在屋顶流动,处处彰显着杭州互联网新经济之城的特色。

杭州西站实现了铁路、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换乘,致力践行地上地下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联动融合、土地及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并作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杭州市城西城市功能,在保障亚运会,融入区域高速铁路一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杭州西站的开通运营将织密浙西北铁路交通网,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满足沿线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新期待,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运输保障,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浙江推进“两个先行”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