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背后的精神障碍该“治”

2022-09-27 11:1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2022年9月23日,“女子高铁独霸三座辱骂乘务员”“网传女子高铁霸座还辱骂乘务员”等网络信息引起网民关注。(9月24日上观新闻)

近年来,高铁发展驶入快车道,便利人们的同时,媒体报道出的高铁霸座事件层出不穷,“座霸”们如此高频率的粉墨登场,让舆论谴责的矛头由个人素质转向法制规范。有网友评论“霸座”仿佛已经成为通向“网红”的一条捷径。也有网友评价“霸座”的行为并不是某个群体的专属“技能”,而是散布在各个人群中的一种“集体病症”。

频发的“霸座”作为社会现象都会反映一定的“问题”,或具有一定的争议性。但这类事实,媒体报道多了,也会引起关注疲劳,当前的信息消费是快餐式的,受众未必会耐心看完全文或多篇报道,只要报道能与他们有一些共鸣,他们就会有选择性地从自己的角度参与。

视频显示,该女子一人占三位置不仅不让人过,还不停辱骂路人并大声喧哗,工作人员劝她声音小一点,但她依旧大喊称其是神经病让其滚开,并拿出手机录像。随后有乘警来到现场处理,并让其不要大声喧哗,该女子反驳称:“你找我茬。”

好在,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迅速处置,处置中发现“霸座”女龚某某答非所问,无法正常沟通,并时而大声喊叫,后移交盐城站派出所继续调查。经查明,龚某某于2014年至2020年间因精神障碍多次住院治疗。目前,相关鉴定及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处理。

无知无理,胡闹,谁给的她底气?精神障碍患者既是社会弱势群体,也是社会风险的重大隐患。但是,精神障碍不能是肆无忌惮扰乱公共秩序的借口,精神障碍亦不能成为认真执法严肃追责的障碍。作为因精神障碍多次住院治疗,能正常出院乘车且不须要监护人陪同就证明是能正常履行民事能力及责任的旅客。本身为弱势却秒变成强势,不知道是打小没有教养,还是凭借精神障碍耍大牌,都得治治!社会在进步,文明一大步,人人遵守公共场所的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小事见素养,大事看观念!惩治“霸座”背后是人们对“公序良俗”和“契约精神”的向往,文明和野蛮,平等与不公是有分界线的!法与规就是底线!(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