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交出振奋人心的“画卷”

2022-09-26 20:4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雨冰

9月2日,由中国制造的首批雅万高铁列车运抵印尼雅加达港,标志着以中国标准建设的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国高铁每往前突破一步,就为中国制造刻下一个新的领先标记。(9月3日《大众网》)

       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作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见证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出“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北至漠河,南到海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凭借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中国高铁遇山开山、逢水架桥,为全国铁路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持“创新”当头,中国铁路建设交出振奋人心的“画卷”。面对全线桥隧占比多,施工难度大等多重考验,铁路建设稳健前行,为“中国名片”带来一次次惊喜。回望来时路,中国铁路建设始终始终践行“精品、绿色、智能、人文”高铁建设新理念,把一条条高铁打造成“精品工程”和“智慧铁路”。近年来,牡佳高铁、日兰高铁、中老昆万铁路、张怀吉高铁……,中国铁路建设不断攀登新高点,成绩举世瞩目;助力民生经济“大盘子”更加坚实稳固,乡村振兴在中华大地精彩铺展……

    在过去的时光里,中国铁路坚持“环保、绿色”的发展观念,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以原始创新为主,攻克了大量世界性技术难题,系统掌握了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建造高铁的成套技术。铁路技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980组、电力机车占比达到62%,载重70吨及以上货车占比达到50%,重型钢轨、无缝线路里程大幅延长,调度集中系统广泛运用。同时,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覆盖了世界上所有铁路技术装备水平。

    作为“国家名片”,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生根”,从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到智能牵引变电所、智能综合调度系统……中国高铁以运营里程世界最长、商业运营速度世界最快、运营网络通达水平世界最高的“中国标准”,让中国高铁闪烁出最耀眼的时代光芒。(赖雨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