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穿越“无人区”体验卡

2022-09-26 19:4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婷玉

敦煌铁路是一个穿越沙漠的特长桥梁,投资万亿的铁路线,有了它从新疆到西藏的距离缩短了。穿越沙漠时,铁路建设者巧妙利用支梁桥来避免风沙对铁路的侵害。全长10.6公里、最高处达30米,由320多个桥墩架设而成的沙山沟特大桥,完美地将工程景观和结构功能结合起来,这也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的特长桥梁。

敦煌铁路的开通,彻底改变了新疆和西藏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两省铁路运输距离直接缩短1100公里,节省时间近10个小时。敦煌铁路被称为“大漠新丝路”,沿线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其中国家级景区就有14处。敦煌铁路将成为一条“快旅慢游”的黄金旅游线,将有力带动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同时铁路沿线矿产资源密集,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敦煌铁路打通了沿线地区矿产资源运输大通道,成为西北铁路网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大大加快沿线地区资源开发;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西部路网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对释放青藏铁路运输能力,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贸易发展。同时缩短了新疆和西藏地区的人员和物资运输路程,推动两地区的经济建设,拉近两地区的民族关系,促进两地区的文化交流。

敦煌铁路线穿越祁连山脉,人迹罕至、景色壮美,沿途既有山川湖泊,又有浩瀚无垠的沙漠。如若能坐着火车体验一把穷荒绝漠鸟不飞的境地,又岂不是一种穿越无人区之感!(谭婷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