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的铁路精神

2022-09-25 19:5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锦涛

前段时间,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成昆历史文化记忆调研赴四川实践支队来到成昆铁路轸溪站、柏村站、金口河站等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中国铁路)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轸溪站。进入车站,映入眼帘的是徐文科烈士纪念碑。在1965年9月3日,铁十师47团22连以及徐文科等战士负责建设大渡河峡谷的大桥湾一号隧道。此次的建设任务困难重重,该隧道的石质不好,容易塌方。然而面对这样的危险和困难,徐文科每次都奋战在“前线”。天有不测风雨,隧道遭遇不测坍塌。徐文科和许多战士也遭遇不测,被大石压着。被抢救时的他还说“别管我,快出去,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不要为了抢救我而耽误。”他的这句话让我非常动容,感触颇深。于普通人而言,这是一份工作,于铁路人而言,这是造福百姓,打通交通、经济命脉的关键。他做到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忘使命。不仅如此,隧道坍塌时,张保祥和徐文科压在了一起。徐文科将自己身上唯一的安全帽给了他。张保祥昏迷前还说:“你们不要为我难过,干革命难免会有流血牺牲,你们要争取活着出去,继续为党工作。”也正因徐文科、张保祥等人的不畏牺牲,不畏艰险的精神感染着大家,在1965年经过铁路人的努力,大桥湾一号隧道终于打通了。而后的每一条铁路修建都体现了铁路人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

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传承的红色精神。徐文科及修建大桥湾隧道时牺牲的战士们,他们始终保持着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直至牺牲也不曾忘记。新时代的成昆铁路,是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到“坚守实干、创新争先”。在一代代的成昆铁路人的传承下,成昆铁路精神不断被传承升华,以此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成昆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更是一种精神,它不断激发人们奋勇前进。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铁路人,知道一名优秀的铁路人,不仅要不忘初心,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更要做到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不负韶华,为祖国的铁路事业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