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挑战极限筑天路 勇创一流竖丰碑

2022-09-22 21:0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皓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被誉为“神奇的天路”。它宛如世界屋脊上的一条钢铁巨龙,载着无数雪域儿女的梦想,驶向幸福彼岸。青藏铁路的建设,是天路人在雪域高原上筑就的中国铁路建设新丰碑,也是对铁路精神勇创一流的成功挑战。

1958年9月,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同时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始大规模勘测。经历缓建、停工、复建,直到1984年西格段建成通车。

2001年6月,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开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

2006年7月,历时5年,铁路建设者们终于克服了“高原缺氧、生态环境脆弱、多年冻土生长”三大世界性难题,让钢铁巨龙成功驰聘在高原上,创造了“天埑变通途”的奇迹。他们披荆斩棘,不惧艰险,以"笑傲昆仑问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为誓言,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用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铁路建筑史上的伟大壮举。建设者们创造出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它永远在这条“天路”上熠熠生辉。

修建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不断深化路地沟通合作、路内区域合作、路企战略合作,进出西藏货物运量大幅提升,给青海和西藏实施的“全面开放带动战略”带来了强大的运力支撑。截至2022年6月底,青藏集团公司累计运送货物7.6亿吨,货物运送量由2006年的2491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6064.28万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7463.64万吨。

青藏铁路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它承担着75%进出藏旅客和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拉动青海、西藏GDP总量年增长10%以上,成为青海、西藏两省区人民走向团结、幸福、和谐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金桥”,被誉为青藏高原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团结线、经济线、生态线。

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青藏铁路人以卓绝的智慧和钢铁的意志,在“生命禁忌区”谱写了拼搏奉献的英雄赞歌,矗立起千古不朽的高原丰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