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上海精神”悟“发展之智”

2022-09-22 20:3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一路行稳致远,逐步形成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成为区域合作与世界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党学深悟透“上海精神”,将其中的智慧转化成“赶考”路上的“制胜法宝”,为时代发展聚能献力。

审时度势,从“上海精神”中悟“顾全大局”之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放眼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尽收眼底”,只有正确认识风起云涌的威胁和挑战,把握世界潮流的精准走向,才能顺应发展的大势。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擘画了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海精神”中学习“审时度势,顾全大局”之智慧,要勤于思考、活学活用,审时度势,放眼长远,将个人、地区的发展融入祖国发展的大局,这样才能历经沧桑变幻而勇立潮头。

争取民心,从“上海精神”中悟“服务为民”之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民心所向就是干事创业的根基。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树立了新时代国际友好交往的典范。“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争取国际民心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国际组织联合起来,不断体察“国际民情”,党员干部只有全心全力服务奉献人民群众,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惠民”工作,赢得国家民心。

协同发展,从“上海精神”中悟“合作共赢”之智。“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各国之间只有协同发展,才能在合作发展中实现共赢。党员干部要有“求同存异”的理念,要想在干事创业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提升“团队协作”意识,画好中华发展“同心圆”,寻求干事创业最大“公约数”,这样才能踏浪前行,逐梦远航。(赵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