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接骨师”罗宇航:焊花朵朵铸匠心

2022-09-21 21:2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洁

钢轨为伴,焊花为舞,焊接生产台与工艺试验间来回奔走,探索不同型号钢轨性能,分析调整焊接参数,把控工艺生产流程。这是无缝钢轨焊接工艺技术员罗宇航的工作日常。自2011年工作以来,罗宇航累计焊接高铁无缝钢轨3000余公里,取得了4.8万个焊头零误差、零事故的工作记录,先后解决焊轨关键技术难题170余件,高质量完成郑渝高铁等高铁线路的焊轨任务。(来源:新华网)

“高铁的平稳度和舒适度主要得益于无缝钢轨技术”,罗宇航说,“钢轨焊接要求两根钢轨间轨顶四周的相错量不得超过0.2毫米,相当于两个头发丝的直径。”

据介绍,将100米的钢轨母材焊接成500米的高铁无缝钢轨需要经过一系列工序和测试,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的一名工艺技术员,罗宇航需要对焊接工艺和焊接时所用的各项参数逐步完善,优中选优,确保钢轨质量万无一失。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行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铁路事业蓬勃发展,新技术、新设备广泛运用,遇到的技术难题也层出不穷。要打破技术发展瓶颈,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铁路需要更多像罗宇航一样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才。

现场是创新的舞台,是灵感生长的土壤。罗宇航的成长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大胆实践、努力学习、勇敢攀登,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交通工具。当我们感叹为我们出行带来方便的铁路时,我们更要感谢那些为我们营造这便利条件的铁路工人们,罗师傅凭着对铁路事业的一腔热情,刻苦专研,精益求精,日复一日的奔波在铁路施工的最前线。把火热的青春和滚烫的汗水挥洒在千里铁道线上,融进了每一列安全优质的列车中。我们要赞扬这群可爱的铁路一线工人,他们舍家为国,坚守自己为国家铁路事业奉献的信念,我们相信因为有他们这群可爱的人,铁路事业将会蒸蒸日上!

  (王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