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线是“禁飞区”,无人机切勿闯入

2022-09-21 20:1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日,江苏南京铁路公安在巡查中发现,一架无人机正沿着沪宁高铁线路飞行。民警顺着无人机来时方向,在附近一高架桥下找到操控者王某。王某称,自己从小在附近长大,专程来拍老火车站。民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500米范围内,禁止升放低空飘浮物,且该男子并未取得飞行资质,也未向相关部门报备。最终,民警依法对王某给予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铁路上空为何拒绝无人机“自由飞翔”,因为火车运输主要依赖的是电力装置,所以火车上方都有许多高压电线。而无人机在线路附近飞行,极易被这些高压电“吸”过去。这也就极有可能造成高压电线短路,轻则影响火车正常运营,重则可能导致火灾,对火车及周边地区造成危害。

我们常说,公共安全无小事。对于任何可能构成潜在的危害因素,都应该及早预防和杜绝。尤其是对于铁路运输来说,春运期间数十亿的人流运输量,任何一起安全事故,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列车运行被打乱。而一趟列车晚点,势必导致更多的列车运行时间改变,这将导致许多人的出行受到影响。所以,对于任何有可能对列车运行构成危害的行为,都不能等闲视之。

铁路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为此,加强铁路安全保护,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规定。2014年1月1日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对单位和个人分别处以1万元至5万元,500元至2000元的罚款。显然,在铁道边私自放飞无人机,属于违法行为,理当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埋单。

无人机是科技发展的体现,代替了人类许多无法完成的工作。但在实施无人机作业的时候,千万要注意选择好地点,只有让无人机在社会公共安全范围内的空中放飞,才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与便利。(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