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高铁实现华丽转身

2022-09-20 23:4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孝容

9月2日,由中国制造的首批雅万高铁列车运抵印尼雅加达港,标志着以中国标准建设的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遥想一百多年前,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说:今日之世界,非铁路无以强国。可是连年的战乱,阻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直至新中国成立,中国铁路才迎来了发展机遇,截止2021年12月底,不仅全国铁路营业里程高达15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也突破4万公里,成为世界上第一高铁大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已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常态化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如今的中国,早已经实现从“洋人收钱来给中国修铁路”逆袭成“出去给洋人修铁路赚钱”。 近年来,国铁集团专家主持参与了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列车网络、制动系统等专业的60余项重要技术标准的制修订,主持完成的《高速铁路实施》和《高速铁路设计》两个系列等11项高速铁路系统级标准,填补了高速铁路实施、设计等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在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11个系统96项主要设备采用了统一的中国标准和型号,中国成为高铁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和重要主导者。从“追赶”到“领跑”,从“输血”到“造血”,从“制造”到“智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的高铁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世界领先的最华丽转变。中国的铁路,也见证着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综合国力不断跨越式上升的中国速度。(潘孝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