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再创新奇迹——首条跨海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2022-09-20 23:4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孝容

8月30日上午,在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中新网9月17日电)

福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洋服役环境高铁,也是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预计2023年通车后乘坐动车只需98秒就可风驰电掣跨越大海。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一个崭新的中国高铁跨海时代也将扑面而来,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 同时,福厦高铁的建成也将进一步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为福州、厦漳泉两大城市区的加速崛起、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一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个海湾。这条跨时代的跨海铁路建设中,不仅有海上水文环境复杂、风险系数高的难题,更是先后有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处难度极大的施工地点。面对重重困难,中国铁路人没有畏惧退缩,而是以以“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斗志,体现出中国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攻克了道道技术难关,先后完成了安海湾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采用国产阻尼器“抗风保稳”,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了全线铺轨贯通。

高铁已然是一张靓丽的中国交通名片。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线,极大地为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增强地区互联互通,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中国铁路用短短几十年,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让一个个不可能成为了现实。(潘孝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