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域天路铸就不朽精神丰碑

2022-09-20 23:3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子焜

(易子焜)“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在拉萨车站,伴随着每一趟列车发车时汽笛声的,是广播里响起的歌曲《天路》。

如今,“开往海西的列车”“天空之镜号”“桃花专列”等旅游专列,不断丰富和升级着旅游线路,形成了向可可西里、敦煌、柴达木及海西全境延伸的开行方案。这条给西藏群众送去祖国的温暖、使青稞酒和酥油茶更加香甜的雪域天路,因奋斗而不朽,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碑上熠熠发光。

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这里雪山连绵,河湖密布,极尽雄浑壮美。但这里高寒缺氧,群山阻隔,冰雪覆盖,是地球上最难以到达的地区之一。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速度最快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条神奇的“天路”满载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跨昆仑、越草原、穿戈壁,在雪山流云间蜿蜒穿梭。青藏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1800多个日日夜夜,5载炎夏寒冬,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

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丰碑,在方寸岗位之间绽放出了奋斗的最美底色,铸就出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青藏铁路精神是对铁路人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的真实写照,作为第一批正式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这既是对千千万万铁路人孜孜不倦辛苦奋斗、在前行道路上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肯定,同时也为我们铁路人树立起来了鲜活的榜样标杆,用榜样标杆鲜活着时代价值观、凝聚着无形的精神力量,继而汇聚起我们铁路人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引领我们铁路人在“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大旗下不断向先进看齐、向高峰攀登、向胜利前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精神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中国铁路又一史诗级工程—川藏铁路建设已进入工程实施阶段,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青藏铁路精神势必将继续助力我们托举梦想,让我们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确保我们胜利建成川藏铁路,再续“天路”传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