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成为蒙自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2022-09-20 23:1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潘小丽

蒙自市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也是过桥米线的故乡1910年起这座城市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铁路技术日新月异,见证了城市发展与日俱进,作为昆河米轨铁路、个碧石寸轨铁路、和玉河普速铁路、弥蒙高铁的交会点,蒙自市成为全国仅有的寸轨、米轨、普速、高速铁路并存的城市。

    昆河铁路,轨距为1000毫米,于1910年全线通车,是中国最早的山区铁路之一,线路全长465公里起始于昆明北站、终达河口站,目前主要承担货运功能。碧色寨站曾是昆河铁路重要的中转站,也是电影《芳华》《无问东西》取景地,如今已成为热门景点。

   个碧石铁路,全国唯一的寸轨铁路两轨之间的距离仅为600毫米,个碧石铁路个旧至碧色寨段于1921年建成通车,之后又延伸至建水、石屏,通过这条铁路,个旧的锡金属得以销往世界各地。

   玉河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开通以来为蒙自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十三五”期间蒙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

弥蒙高铁,北起弥勒站南至蒙自站线路全长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今年内开通。弥蒙高铁建成后,将和玉河铁路一起成为连接滇中城市经济圈,与滇南城市群的重要交通运输线。伴随着弥蒙高铁的开通,这个城市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焕发出新的光彩。

   蒙自更是因为开埠通商和滇越铁路的建成通车,成为云南对外通商三大口岸中最为重要的口岸,进出口总额占到云南总额的7成以上,对云南的对外通商结构有着重要的影响。

   中国铁路如今已如一条巨龙,风驰电掣,实现了产业结构的系统化、一体化发展,不仅为各大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便利,从根本上实现了城市化目标,也为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长沙南站 潘小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