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青藏铁路精神

2022-09-20 23:1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机车检修段陈聪

苍茫雪域,巍峨昆仑,见证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青藏铁路,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近日,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在各站段广泛开展青藏铁路精神宣讲学习。从艰苦创业始建时期到攻坚克难创造一个个奇迹再到如今全面顺利通车,青藏铁路诠释了什么叫做奇迹。如今,一条钢铁“天路”绵延千里,列车一日便达,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它跨过巍巍昆仑、穿过茫茫雪原,直达西藏腹地,使雪域高原与我国大陆紧紧连在一起。曾经,恶劣天气和闭塞的交通严重阻碍了西藏的发展,1956年,党中央做出决策,要把铁路修到拉萨去,于是,几代铁路人,历时半个世纪,六万多名铁路兵,挥师高原,克服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工程难题,筑起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丰碑。

70年前,新中国动用4万多峰骆驼向西藏运输物资,平均行进1公里,就要消耗12具“沙漠之舟”。1959年,青海境内运营里程只有121.14公里的兰青铁路通车。从此,掀开了青藏高原铁路建设的新篇章。再到2021,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的拉林铁路建成通车,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同时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

西藏地区有一首民谣,“到了昆仑山,气息已奄奄;过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上了风火山,进了鬼门关。”字字句句道出了青藏铁路沿线生存环境的险恶。但是,几代建设者凭借“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终于实现了如今成就,也促进了西藏地区的发展。作为新一代铁路人,我们要汲取青藏铁路精神养分,传承不怕吃苦,勇于攻坚克难的优良品质,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价值。(广州机车检修段陈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