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铁路,“一带一路”上的又一重点项目

2022-09-20 23:1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烁妍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访问期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表示愿同乌方一道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红星新闻)

根据项目规划,中吉乌铁路拟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出发,经吐尔尕特山口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再向西经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小城卡拉苏,抵达乌兹别克斯坦东部重要城市安集延。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建成后,中吉乌铁路将是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至8天。

中吉乌铁路,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其辐射国家发展影响广泛,其不是单一的铁路交通线路,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具有极大的地缘经济与政治价值,尤其是在俄乌冲突引发全球及区域地缘政治生变的背景下,对于上合组织覆盖区域的交通网络与体系构建及其外延式发展意义深远。

中吉乌铁路的启动是“一带一路”将促进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覆盖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标志性项目。中吉乌铁路早日建成不仅将为疫后经济复苏、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也有助于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路。

总之,中吉乌铁路建设协议的签署,再次彰显了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将有利于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络完善,为疫情后重启经济、发掘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更有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关联国家共同“反抗不公正国际规则挤压”,共建共享安全格局。(李烁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